close

2012/07/11(三)

課程名稱:NGO議題的經營與倡議

講師:何宗勳

撰寫者:文化大學社會福利學系    林佳儒

 

IMAG0293  

上課前何老師先問了我們兩個問題

Q1:對於紅絲帶的了解?
Q2:希望實習完能學到什麼? 

從這兩個問題慢慢帶領我們進入今天的主題,讓我們有初步的概念與想法。

 

 

 

老師的上課內容不只以環保的議題為主,還深入到各種不同的議題

其實生活中有些我們可能不覺得危險的東西都隱藏著致癌的物質存在,像X光還有石綿尤其是輻射波的危險性更高

會有這麼多的社會議題主要是因為

1.政府體制、法令不足

2.人民受到壓迫

3.社會制度

4.社會生病

而這些社會問題必須要有效的解決必須靠一些民間團體、學者.....等藉由陳情、抗議的方式來發現問題解決問題,

如果沒有這些民間團體或學者.......等發起一些抗議的活動,這些社會問題很難會得到解決、改善,

而這些改革者必須要有1.是不願意腐化的人 2.為真理而活 3.因為理念而做事......等的精神,

看到老師放了很多抗議的圖片,讓我覺得很驚奇,有些方式很前衛激進,例如裸體抗議的行為真的會讓人印象深刻,

不過最讓我佩服的是這些抗議者必須在有限的資源下突破困境真的很不容易。

我覺得要解決這些層出不窮的社會文題人人有責,藉由群眾的力量更能夠達到效果。

最後老師有講了一段卾文●拉旭羅的一段話-我們今天的決定,尤其是我們認知挑戰的方式,

以及為因應挑戰所發展出來的見解可以塑造明天面貌。

這句話更讓我了解到"未來不是要預測,是要開創的"的意義,上了這堂課讓我對於倡議的議題有初步的認識,真的獲益良多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課程名稱:在地紮根  向外發生

講師:王建雄

 

王建雄老師現在在公視擔任編輯,今天王老師與我們介紹了公民新聞的平台"Peopo"

Peopo=people post有點類似台語"撇步"的念法

 

「你的小故事,我的大新聞」生活的周遭中處處都有新聞,每個人都可以成為公民記者

而要做一個公民新聞有兩個重要的要素:

NS=nature sound現場新聞畫面

SO=sound bite訪問

而且公民記者跟一般電視台的記者相較起來沒有截稿的壓力,在沒有壓力的情況下做新聞也比較自在

老師與我們分享了來自台灣各地的公民記者,有來自嘉義、台南、新北市等各個地方的公民記者,

 其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ˋ來自宜蘭的曜任,老師放了一段他拍的公民新聞-走車人的心聲

拍攝了宜蘭的計程車司機因為現在客運的發達因此而客源減少,從剪接、配音到拍攝都是他自己一手包辦,

真的很令我佩服

最後當記者還是須邀依些特質的必須要:

1.多觀察

2.常思考

3.不畏懼

4.有熱情

上完了這堂課讓我對於公民記者有初步的了解

對於記者這個行業也更感興趣了

 IMAG0313  

老師生動的演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2012創意實踐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