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5982

外展名稱:苗栗西勢美南服務 

帶領老師:秘書長洪媽媽、周順瑛老師

撰寫者: 創意實踐組/師大衛教 黃子恩

 

「娼妓文化」對於我,是一個幽微神秘的世界,

這趟西勢美南行,讓我期待又興奮!

實習生們遠從台北一路搖搖晃晃過了一個多小時的光陰,

終於到達了偏遠的西勢美南村落,

那一間間幽暗的房間滲透著粉紅色氣息,原來一間間緊閉的門後,

藏著尋花問柳的人客,

但是,這些已年華褪盡或徐娘半老的娼妓身後,隱藏著黑暗勢力的撐腰,

或許這也是私娼問題無法解決的原因。

 在下午三點鐘,我們跟隨洪媽媽至村落裡挨家挨戶的發佈篩檢服務的消息,

 目標對象年齡大多上了年紀,因此使用閩南語溝通,我雖然身為屏東人,

 但臺語是我的一大罩門,此時深深體驗到語言的重要性。

 DSC05980    洪媽媽耐心講解的模樣

進行衛教時,因為宣導對象是「性工作者」,

從事特種行業的娼妓們通常不願承認自己的身分,

因此進行愛滋防治問卷調查時必須小心謹慎,用字遣詞需要十分注意,

加上對象如果缺乏識字能力,必須一題題的讀題方便受試者作答,

身為新手菜鳥的我,進行問卷調查時,遇到一些棘手又尷尬的狀況,

例如詢問愛滋病知識性的題目,某些娼妓或許因害怕自身身分曝露,

在答題上多以「不知道」或是「我沒有從事相關行業」等作答以避免尷尬,

面對此種情況,身為衛教諮詢者的我,

必須換種方式詢問,但因為欠缺熟練的練習與技巧,我的初體驗並不完美,

有了這次經驗,我了解到「信任」及問答技巧的重要,

在醫病關係上,如果病人無法卸除心防,醫療團隊也無法提供有效的服務,

因此如何「搏感情」,如何建立良好關係,成了關鍵!

DSC05973篩檢服務的工具們  


「同理心」是衛教宣導的必勝武器,

紅絲帶基金會至苗栗西勢美南進行愛滋篩檢已有一段時日,

在初期如何破解民眾及娼妓們的心防是個艱難的任務,為了突破窘境,

本會利用「物質誘惑」手段吸引對象進行篩檢,

來做篩檢者即可享用免費的早餐,

基金會同時必須與當地鄰里單位維持良好密切的關係,建立互信關係才能長久合作。

經過這次興奮刺激的西勢美南行,我體驗到衛教宣導執行的困難性,

但如此難得又有趣的實務經驗,我對衛教宣導又更加了解了!

DSC05977  

藍綠色的懷舊木門,似乎讓人跌進唱著那卡西的時光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2012創意實踐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